Joyous周游

微博 @Joyous周游


大海与诗歌之《万类霜天竟自由》

海面7级大风,下着雨,人们都躲在屋里,可能只有我们这些拍海的人,心中暗喜,又是个拍海的好天气。来到海边,空无一人,只有几十海鸟迎着北风飞舞,终于明白高尔基为什么要赞美海燕,在气势磅礴的大海面前也从不屈服的精神。

下文截选自高尔基的海燕

蠢笨的企鹅,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在悬崖底下……只有那高傲的海燕,勇敢地,自由自在地,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!乌云越来越暗,越来越低,向海面直压下来,而波浪一边歌唱,一边冲向高空,去迎接那雷声。
  雷声轰响。波浪在愤怒的飞沫中呼叫,跟狂风争鸣。看吧,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。恶狠狠地把它们甩到悬崖上,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。
  海燕叫喊着,飞翔着,像黑色的闪电,箭 一般地穿过乌云,翅膀掠起波浪的飞沫。
  看吧,它飞舞着,像个精灵,——高傲的、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,——它在大笑,它又在号叫……它笑那些乌云,它因为欢乐而号叫!

同时又想到了另一位伟人毛泽东的《沁园春 长沙》,万类霜天竟自由......到中流击水,浪遏飞舟。

在这样汹涌澎湃的大海面前,我们这些拍海的人,我们就要拿出征服大海的气魄。

© Joyous周游 | Powered by LOFTER